close
今天到長庚看語言老師與整型醫師,一開始是先給語言老師評估發音及咬字能力,語言老師拿到一張列了大概五十個名詞單字(像哥哥、弟弟之類的單字)的紙叫我一個一個念出來,評估完發音咬字能力後,語言老師說其實我的基礎還算不錯,單字都可以念的很清楚,只是在說句字的時後,會有幾個字聽不清楚,但是在鼻音是一直都存在的!
在做完發音及咬字能力後,接著就是要照鼻腔鏡,老師把一根長長的鏡頭從我鼻孔插進入,然後一樣也是要我念些句子,看看我說話時的顎咽是否正常,老師說我的顎咽是內凹的,所以講話的時後會有些氣會跑到鼻子,才會有鼻音和覺得音從鼻子跑出來的問題,因此確定是顎咽閉鎖不完全,需要動手術重新將顎咽修補好,這樣講話的時後才能完全蓋住,氣才不會跑到鼻子。

接著是整型醫師來跟我說我有20%沒有辦法完全蓋住,雖然說話發音並沒有什麼大問題,但是就是就會鼻音的問題,就像是東西放很高,就算墊腳尖也一樣拿不到的情形是一樣的,而手術要改善的就是這20%,之後修補好後,音就不會再跑到鼻子,手術前後的結果是差異滿大的。

手術預計需要住4~7天的院,復原期大概二週,費用健保會補助9/10,所以我只要出個零頭就行了,我是打算要去動手術了,接下來就是跟公司安排休假時間後,就可以去動手術啦!

其實很多朋友都說聽久就聽習慣我說話了,可是每次跟不認識的人或是開會時,我的心情都是很緊張害怕的,害怕大家會覺得我說話很奇怪或是聽不懂我說話,所以每次有很多需要說話的場合,我都是很沒有信心的,現在剛好是陳醫師主動幫我轉診讓我治療,而且又有健保補助,所以我想要去做這個手術,我現在才24歲,手術完的人生還有很長很長,所以我相信會很值得的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K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